ADSL 固定 IP 及數據機硬體撥接

ADSL 固定 IP 及數據機硬體撥接

現在 ISP(網路服務供應商)基本上都能夠申請固定 IP,以 Hinet ADSL 為例,通常一組 ADSL 帳號同時可以使用 8 個浮動 IP 或是一個固定 IP 加上七個浮動 IP,也就是說,可以有八台電腦使用同一個帳號,各自使用 PPPoE 撥號連線上網路。

向 ISP 申請固定 IP

中華電信有提供這個服務,詳情請去 申請固定 IP 配發服務 填寫資料,系統馬上就會給你一組固定 IP,但要注意,這組 IP 有可能因為維修或其他原因暫時停止或變換,他都會用 email 通知。

由數據機使用固定 IP 自動連線

首先把電腦設定改成:

  • IP - 192.168.1.2
  • 子網路遮罩 - 255.255.255.0
  • 預設閘道 - 192.168.1.1
  • 慣用 DNS 伺服器位址 - 192.168.1.1 (或 google 的 8.8.8.8

將電腦接上數據機,在瀏覽器打入192.168.1.1,會彈出帳號密碼視窗,輸入後即可進入 D-link 畫面。

  • 光世代數據機:帳號 cht 密碼 chtnvdsl(北區)、chtcvdsl(中區)、chtsvdsl(南區)
  • ADSL 數據機:帳號 cht 密碼 chtnadsl(北區)、chtcadsl(中區)、chtsadsl(南區)

上方選單點選 Setup → WAN Setup → Add → PPPoE,下方輸入上網的帳號密碼(Hinet 給的帳號卡),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你想使用浮動 IP 連線的話,直接照著卡上輸入即可,但是,如果你想使用剛剛申請的固定 IP 來連線,就需要把後方的 hinet.net 改成 ip.hinet.net

其他設定

進入 LAN Setup 啟用 DHCP,建議 Start IP Address 要預留幾個,例如設定從 192.168.1.100 開始。

WHY?例如你目前使用的這台電腦,IP 已經設定為 192.168.1.2,其實就可以放著不用再改回自動取得,這樣以後這台電腦在區網的 IP 就是這個,在區網內的其他電腦想遠端這台電腦也不用每次都去查 IP。但是啟用 DHCP 的話,數據機會自動給那些沒有設定的電腦一組 IP,你如果沒有把 192.168.1.2 先預留下來,可能就會被衝到。

如果有 WiFi AP 還要再進入你 WiFi AP 的設定畫面,選擇 Setup → WAN Setup,把原本用 PPPoE 連線改成固定 IP(Static IP)連線,否則 WiFi AP 會再撥號一次,那就不會在同一個區域內了。

評論